close

          

【其他劇】暗香1~3:程大。
【其他劇】暗香1~3:程大。




用二天的時間看完這部暗香,大大顛覆了我對大陸劇的觀感,台灣編導啊,請看一下這部戲劇好嗎,我相信台灣應該也可以有這種水準的(握拳)。





暗香主要講的是一個神秘的家族,主導整個家族前進的領導人,就叫做程先生,而這篇,主要是在講第一代程先生的故事。





程大在十二歲,跟著父母親搭上了船,遠赴重洋要到南洋裡當個小礦工,怎知道半途遇上了大風暴,死了一些人,好不容易看見了陸地,又因為洋人的砲火,讓一船上的人全部滅頂中彈,只剩下他,程大,的確很命大,沒有行李,沒有家當,有的只剩下頸子上項鍊的一枚銅板,一個人光溜溜地走進了一個完全未知的世界裡。





程大不識字,根本也沒有受過什麼知識的薰陶,但他有勇氣,勇氣讓他謀得了一份夠自己糊口的挖金礦工作,勇氣讓他跟著帶著他入行的五哥一起去盜挖,勇氣讓他花了畢生的積蓄,穿著一身稱頭的行當去找金老闆提親,勇氣讓他在被金老闆轟出來之際,提出讓金老闆出資,他出條命去開挖新金礦的提議。





程大是個只會直走又不會拐彎的男人,更重要的是他不怕死,“死亡”對他而言,反倒是一種解脫,是讓他可以去尋得親人的辦法之一,一場又一場的死亡,程大皆是獨活,而活下來的人需要支持活下去的力量,當連可以糊口的生活都不復存在後,他想到的是從第一眼就愛上的千金小姐──小金。





小金在街上的一?微笑,讓程大看著她直發愣,而小金明白自己的美麗,對她而言,當時的程大就像繁星點點中的一小顆,微小而不明亮,他上門求親,只是紅塵俗事中的偶發事件罷了,她沒上過心,小金期待的人生伴侶,從來就不是像程大這樣不是人物的人物。





程大後來如「基督山復仇記」那樣改頭換面到了金老闆父女的面前,程大學會了轉彎,但是,他卻對著小金說,我從沒打算騙過妳…可惜他還是失望了,小金對他毫無印象,而他卻為了那一次偶遇,幾乎付出他的性命。





小金很簡單地便愛上了程大所扮演的那個角色,她以為他可以帶著自己遠走高飛,為了拴住這個謎樣的男人,小金完全付出了自己,只是那一晚,對程大而言,僅僅只是錦上添花罷了,他對金老闆的復仇,早已安排好在那,小金挺著肚子時,他沒心軟,看見金老闆那簡陋的墳,程大只是說,金老闆和他之間的帳已經算清,小金之後的日子,他根本不想過問,因為他早已嘗過小金無心造就的狠心,但他這時還不明白,他清的帳只是他和金老闆的,而他和小金的這筆情債,卻因為兩人結合的後代,有著意想不到的高額利息等著程大來還。





程大經歷過金老闆的事件後,他不再相信誰,他只有相信自己,可以肯定,要不是小鳳不小心懷了孩子,也或許,程大這一世也就這樣,藉著每週代寫家書的老師傅虛構自己的親人與希望,永遠的孤獨一世,滿腹的寂寥沒有地方可出,因為不知道該恨誰,當然也就不知道該愛誰。





直到小金用計把程大的親生兒子送到他身邊,就一個月,一個月的情感,完全拴制住程大的心,一開始,程大厭惡著小金為他所生的孩子,但他又忍不住在意起這個延續他生命的孩子,站在鏡子前,程大忍不住直盯著鏡中反射的影像,多可愛,孩子身上流動得竟是屬於他一半的血緣,程大愈看愈捨不得放手,他的情感,終於又因為親情的自然力量給予加溫,使之溫暖,也讓當小金要抱走孩子時,程大會追上去,跪著緊緊地抱住孩子和小金,就這樣彼此既愛且恨了五十年。





小金是愛著程大的,不論他是不是奪走她幸福或者是父親的人,或許小金才是最狠的,她用一輩子的時間纏繞在程大身邊,一生一世,誰也沒有勝負,小金到臨老時說的那番話,完全顯露出她永遠既矛盾又難解的心結,對她而言,程大老死前的痴呆狀態,是他的報應,但又是她的幸福,因為她終於完整擁有程大這個男人,畢竟在愛情的前面,程大要完成的,有家族,有事業,而她與他的結合,始終都是因為兩人共有的孩子。





至於程大愛不愛金小鳳?我想他當然愛她,為了和她結婚,程大冒險去挖金,就算挖到了,可以買到半個倫敦,買到成千上百個女人,他還是要她,想來要不是金老闆利慾薰心,金老闆應該可以擁有一個最忠誠的賢婿,雖然,這樣得到的小金,並不會如後來那般愛恨交織的惦著他,不過本來嘛,愛情這回事,時機或者是化學作用,就是它最迷人的地方,不是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