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篇
看看芬蘭這國家給孩子國際觀吧!!
TVBS 記者:林宏宜 攝影:張宗榮
這幾天的芬蘭專題,我們告訴您,芬蘭的國家整體競爭力,已經連續三年排名世界第一,芬蘭的競爭力,其中一個很突出的表現,就是他們國民的基本「國際觀」,他們怎麼樣培養小孩的國際觀,比如說,他們在數學教科書,放進世界地理,包括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都成為數學題目的一部分,記者林宏宜今天要深入芬蘭小學校園,帶您看芬蘭的教育方式,帶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發?
位在赫爾辛基的這所小學,這群小朋友是芬蘭未來的主人翁,芬蘭的競爭力就是從他們開始。芬蘭是怎麼教育他們的小孩?一起到芬蘭的小學課堂來看看。
 

TVBS 記者林宏宜:「好,我們現在在他們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課打開他們的數學課本,裡面一看,居然有中華民國的國旗。」
明明是數學課本,為什麼會有中華民國國旗?原來出題老師挑出四個國家的國旗,讓學 生計算當中紅色所佔的比例,上面寫著「台灣」的青天白日國旗標準答案是「四分之三」,他們邊算數學邊認識了台灣。
「芬蘭驚艷」作者吳祥輝敘述:「他透過一個數學題目,就已經讓國小三年級的小孩子接觸到世界。」
再翻開課本的另一頁,這裡要計算全世界的高塔,但裡面沒有台北101,卻出現了高雄即將在2008年要蓋起來的摩天樓。吳祥輝:「連我們台灣人都不知道,人家已經放在小學數學教科書裡面。」
這是芬蘭訓練小孩國際觀的方式,再來看看這個班級,這個班正在上數學,學生只有三、四個,這有點像台灣的課後輔導,因為這些學生在正規課跟不上進度,老師依照他們的程度一對一,再教一次,「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就是芬蘭教育的基本理念。
芬蘭小學校長:「我們試著照顧每一個小孩,希望讓他們都可以發揮學習的極致。」劉慧瑛:「你可以再稍微投入一點。」
大教堂
這位是 劉慧瑛 老師,她出生在台灣,20多年前她嫁到芬蘭,如今是芬蘭第一音樂學府的鋼琴系主任,自己在這邊從事教育,她感覺芬蘭最大的競爭力在於這句話。劉慧瑛:「他們很注意種種自己來的,所有人都自動自發。」
這是芬蘭的流動圖書館,像巴士一樣的圖書館,在社區開來開去,小朋友隨時可以借到書,讓芬蘭拿下另一個全球NO.1的紀錄,那就是「最高閱讀率」。
麥黃季節
這樣一個北歐小國,很努力在教育他們的下一代。他們在國家競爭力上,也的確讓全世界看到了成果。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