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台南安平-挖蚵仔的婦人們





  和人談話,往往在不知不覺當中,總會激盪出一些想法,領悟一些事情。







  在和一位以前的同事,聊著他對於種種狀況所做出的反應,很多我不能認同的反應。







  他說:我知道妳不能認同,也認為那些話叫藉口,但我要妳知道,我並沒有惡意,不能代表我在做那些反應時,心裡的想法,就是壞的。







  他接著說:我表達不出我想表達的,但希望妳有聽懂。







  我說:你要說的是,人的EQ決定一個人遇到事情的反應,你的反應雖在事後看來並不恰當,但並不代表那樣的反應,足以說明你原本的心意?你希望我不要以高標準來看待你的反應?







  是啊!Sandra似乎有所頓悟了。







  我是常用高標準來看待很多的人、事、物。







  正因為自己是個公認反應與思想都敏銳的人,所以大多時候面臨到的狀況,所做出的回應都還不至於有太大錯誤。







  也因此常拿著自我的高標準來對待所有人。







  也一直不能理解,為何不是每個人都能對事情做出很好的回應。







  當一直介意與困惑別人的不恰當的反應時,有時積壓在心中,久了,總會爆發出不滿的情緒。







  很多事是相對的、是循環的。







  拿著高標準的尺在衡量世界,卻也有個不愛說的個性。







  事情就是如此發生-衡量、不及格、在心中刻下標記;再衡量、不及格、在心中刻下標記……周而復始。







  當不滿的情緒滿溢,終於爆炸開來;或者,轉身離開。
  
  何不在需要時,適當表達意見;或者,把標準降低點呢?





  是啊!每個人在性格上,都有自己看不見的盲點,有時需要靠良師益友的指點,有時也能在與人的對話當中,仔細去體認與思考。







  人,終其一生,不就是都在學習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