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藍鰭金槍魚”水下航行器被投入水中開展海底搜索 供圖/IC
  美國海軍15日說,自主水下航行器“藍鰭金槍魚”第一次水下搜尋沒有重大發現,計劃15日晚些時候再次下水尋找可能與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有關聯的線索。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丹尼爾·馬齊尼亞克在一份聲明中說,當局已經分析了“藍鰭金槍魚”首次任務中獲取的6個小時數據,沒有發現任何疑似物。
  鑒於已經數日沒有監測到疑似來自客機“黑匣子”的脈衝信號,澳大利亞負責搜尋失聯航班的聯合協調中心14日決定出動“藍鰭金槍魚”實施水下搜索。但是,由於搜索海域水深超過“藍鰭金槍魚”的極限作業水平,它未能完成預定的至多16個小時搜尋任務,在搜尋6個小時後便浮出水面。
  搜尋人員說,如果天氣許可,“藍鰭金槍魚”計劃於15日晚些時候再次下水執行任務。美國海軍說,工作人員將調整“藍鰭金槍魚”的搜尋任務,以應對水深,“為了應對海床情況的變化,搜尋方案正在接受調整以盡可能延長聲吶搜索”。
  搜尋人員現在劃定的搜尋範圍大約600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座中型城市的範圍。第七艦隊發言人馬齊尼亞克說,“藍鰭金槍魚”可能需要花費最多兩個月才能完成對這一區域的搜尋。
  下潛至作業深度後,“藍鰭金槍魚”將使用旁側聲吶發射聲吶脈衝掃描海底,隨後根據接收到在脈衝範圍內物體的反射聲波,利用“聲波陰影”判斷物體高度並繪成圖像。
  按路透社說法,計劃搜索海域並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的專屬經濟區,因此沒有進行過測繪。除了水深,搜索人員擔心搜索區域海底的泥沙可能掩埋碎片和殘骸。不過,澳大利亞詹姆斯·庫克大學海洋地質學專家羅賓·比曼認為,“藍鰭金槍魚”使用的旁側聲吶善於辨別堅硬物體與軟質海床所返回聲波的區別。“這對於尋找殘骸碎片是一個挺好的環境,儘管水很深,”他說。
  文/林昊(新華社特稿)
  疑點
  馬航失蹤前後副機長手機開機?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14日引述一名對調查有第一手消息的美國官員的話稱,有關方面探測到,馬航MH370客機副機長哈米德的手機約在客機失蹤前後呈開機狀態,正搜尋電信服務。
  報道說,該名官員表示,馬來西亞檳城一個距離客機消失位置402公里的手機通信塔,探測到哈米德手機正搜尋服務。但該名官員表示,無證據顯示哈米德曾試圖打電話。
  CNN指出,該官員提供的資料,暗示客機很可能失蹤前在低飛,地面手機通信塔才得以接收到信號。文/中新  (原標題:水下首日搜索黑匣子無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