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誼於1983年創作了兩件幾乎完全相同的《塔吉克新娘》,二者只在女子佩戴的項鏈細節上有細微差別。其中創作較早的“新娘”佩戴的項鏈上裝飾有三排珠子,被中國美術館收藏。同年創作的第二幅,“新娘”佩戴的項鏈上嵌有四排珠子。周春芽2011年的《艷麗桃花》被北京保利視為重磅拍品。明萬曆五彩龍鳳紋四方鋪首大花觚(北京華辰)。清乾隆寶石藍地洋彩金西蕃花鳩耳瓶(北京保利)原為清宮舊藏,民國初期由上海實業家穆湘瑤收藏,永慶房屋其逝世後由其家族遞藏,文革時期入上海文管會後退還。清康熙金剛薩埵(北京翰海)。
  【當代藝術】
  億澎湖民宿元拍品只是個案
  這兩年藝術圈早已適應了中國當代藝術較為沉寂的租辦公室市場行情,這與2005-2008年中國當代藝術火箭般躥升的漲勢形成鮮明對比。然而就在這股平穩態勢下,曾梵志的《最後的晚餐》創下1.8044億港元的紀錄。
  是否該就此論證,中國當代藝術進入了億元時代?在中國嘉德油畫部負責人李艷鋒看來,曾梵志《最後的晚餐》只是個個案,不具有普遍性,然而這對市場有振奮作用,讓大家對當代藝術的未來有信心。裝潢只是這種效果只有經過慢慢推動才能顯現出來。
  近幾年曾梵志、劉野、周春芽等,漸漸取代方力鈞、岳敏君等當代藝術F4東森房屋,成為中國當代藝術熱力追捧的對象。這在本次秋拍中各大拍賣公司所推的作品中可見一斑。
  劉野創作於1993年的《柏林》便將亮相嘉德秋拍。中國嘉德油畫部負責人李艷鋒告訴記者,這是劉野90年代在德國時期的重要代表作。
  同樣,北京保利秋拍中也力推曾梵志、陳丹青、周春芽、羅中立等人的代表作品。其中,兩件周春芽作品分別是2007年的《綠狗》和2011年的《艷麗桃花》。而曾梵志創作於2000年的《面具》則被北京保利方面視為當代藝術板塊最重磅的拍品。
  北京匡時所推的當代板塊則更註重實驗性。其開設的中國重要觀念藝術單元,將呈現谷文達創作於1985年的《兩種文化形態雜交的戲劇性B1-B3》、奠定張培力觀念藝術創作地位的重要作品《X?》、蔡國強創作於2009年的《舞者思含》、趙半狄結束架上繪畫的轉折之作《月光號》、徐冰的《新英文書法》等作品。
  事實上,相對於當代藝術板塊的平穩策略,20世紀中國早期油畫和中國寫實畫派依然是今年秋拍中各大拍賣公司主攻方向。其中,北京保利秋拍中將推出“俊骨風流:詹建俊重要作品專場”。
  中國嘉德此次秋拍的重要拍品則是靳尚誼創作於1983年的《塔吉克新娘》。在中國油畫界,靳尚誼和詹建俊齊名。
  中國嘉德油畫部負責人李艷鋒告訴記者,《塔吉克新娘》是靳尚誼藝術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標志著畫家本人的藝術創作邁入黃金階段,也被中國油畫界看作“新古典主義”的開端。該件拍品被日本藏家珍藏後此次首現市場。
  事實上,蘇富比和佳士得進軍內地市場,由於受限於外資不能拍賣文物,其將更大地拓展中國的現當代藝術,這對當代藝術或是20世紀中國早期油畫、寫實油畫板塊都是利好。為此,今年蘇富比北京秋拍就將專註於中國現當代藝術。
  與此同時,蘇富比北京所具有的保稅拍賣功能,也將向內地市場輸入更多的20世紀中國早期油畫的精品,這一回蘇富比將帶來海外迴流的芝加哥藝術學院珍藏的趙無極油畫《抽象》,估價為3500萬-4500萬元,這是內地拍賣趙無極作品中估價最貴的一幅。隨著海外迴流精品的增多,勢必會帶動相關板塊價格上漲。要知道,類似趙無極、朱德群,甚至吳冠中都是極具海外市場基礎的。蘇富比北京的進軍或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困擾內地拍賣的關稅問題。
  聲 音
  今年經濟處於調整中,為此今年的秋拍也將處於調整階段,但這是在為明年或者後年好的複蘇做準備。
  至於曾梵志《最後的晚餐》的過億成交,有各種聲音,有認為是政治原因,也有集團利益等。但我覺得這也是一個信號,表明在世界範圍內大家還是比較關註中國當代藝術。 口述:王鶯歌(北京藝融拍賣總經理)
  【瓷器】
  元明瓷器有上漲空間
  自中國內地文物藝術品市場興起以來,內地瓷器板塊最高價位仍停留在千萬級別。北京華辰拍賣董事長甘學軍告訴記者,中國瓷器受國際藏家喜歡。近百年來流向海外的瓷器,多為海外藏家收藏,中國瓷器的市場話語權掌握在海外市場。
  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中,明成化青花纏枝秋葵紋宮盌拍出了1.412億港元,這或許能拉動內地瓷器市場的整體價位。
  一直受到資本熱捧的清三代瓷器依然是拍賣主角。在北京保利秋拍宮廷藝術夜場中,將推出“清乾隆寶石藍地洋彩金西蕃花鳩耳瓶”等一組清代御窯佳作。中國嘉德秋拍中則將現身“清雍正青花鬥彩龍紋蓋罐”。
  除了清三代瓷器外,元明時期以及清中後期的瓷器漸呈上漲勢頭。“清代瓷器保持平穩,元、明代則有上漲勢頭。具體到清代瓷器,清三代此前受到關註,但現在清中晚期的瓷器也開始搶手,這是由供需關係決定的。”甘學軍告訴記者。
  北京華辰便將在此次秋拍中亮相一件明萬曆五彩龍鳳紋四方鋪首大花觚,其瓷器玉器工藝品部負責人楊劍告訴記者,這件拍品高88釐米,為目前資料查證的最大尺寸者。
  聲 音
  大陸市場起來後,書畫市場很快就發展起來了,從海外華人那迴流比較容易。但流入洋人手中的頂級瓷器回歸之路就很長。沒有頂級瓷器出現的內地市場自然創不了多少高價。 口述:甘學軍(北京華辰拍賣董事長)
  【佛像】
  價格與藝術造詣有關
  2006年10月7日香港蘇富比秋拍,廈門買家蔡銘超以1.166億港元拍下明代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坐像。佛像領域將是繼中國書畫、古典傢具、古籍後的又一熱點。
  今年春拍中,北京翰海“五覺-金銅佛像”專場全部成交。今年3月19日紐約佳士得“印度與東南亞藝術”專場,拍賣總額達到1.08億元人民幣。此次秋拍中,香港蘇富比拍場,明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坐像以2.36億港元成交,創中國雕塑品世界拍賣紀錄。
  2013秋拍中,中國嘉德“緣識妙像——金銅佛造像精品”專場將出現兩件珍藏級佛像,“西藏13-14世紀銅鎏金四臂觀音(夏魯寺風格)”和“尼藏13-14世紀銅雙身金剛像(丹薩替風格)”。
  與此同時,北京翰海也將推出金銅佛像專場。據介紹,該專場以造像藝術的發展史為主線,推出不同時期、風格的造像精品,包括17-18世紀喀爾喀蒙古釋迦牟尼、宋元時期中原地區羅漢造像精品、清康熙金剛薩埵等。
  除此,北京匡時拍賣則讓佛像專場涵蓋了更多的內容,包括佛教造像、唐卡、供器及佛教主題器物等佛教藝術品。其中明永樂“銅鎏金金剛薩埵菩薩”,為明代永樂時期宮廷造像的典範之作。相關資料僅見於北京故宮及臺北鴻禧美術館庋藏有同類作品。
  聲 音
  佛像市場高價頻出,自然受到關註。而13-14世紀西藏、尼泊爾的佛像藝術品,由於藝術造詣很高,價格還有提升空間。 口述:喬皓(中國嘉德工藝品部負責人)  (原標題:書畫有精品 佛像成熱點(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