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10月26日訊(記者 周小雷 通訊員 卿志芳 胡津銘)近日,正在擔負張家界市城區武裝巡邏的武警某巡邏小組接到命令,在市區北正街、鳳彎路路口,有一青年男子持刀挾持人質,情緒激動……一場應急拉動演練驟然打響。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練的各要素是由導演部臨時下達,參演官兵預先均不知情,這是武警張家界市支隊突破程序化組訓模式的新嘗試。
  在今年開展的戰鬥力標準大討論中,該支隊黨委對傳統的組訓模式進行反思,深感戰鬥力標準要落到實處,首先要打破程序化、劇本式的組訓模式,在演訓考中多點“未知數”,少點按部就班。
  為此,該支隊機關作訓部門專門抽派人員,定期對社會面安全形勢進行調查評估,對部隊演訓活動的組織方法進行研究,並多次召開研討會、觀摩會,本著“缺什麼、研什麼,用什麼、訓什麼”的原則,針對可能發生的情況充分研究設想,特別是在國內外游客較多的繁華鬧市地段,大家充分假設各種情況,反覆演練,訓練官兵觀察、聯絡、快反和處置等實戰技能。還結合巡邏任務的實際,通過“無預案”的常態化演練,在未知的環境中激發戰訓人員戰鬥潛能,錘煉戰鬥技能,將部隊立足於最困難最複雜的情況之中,加強鍛煉指揮員的協同能力和技能素質。
  今年以來,該支隊先後組織10餘次未知條件下的實兵實裝對抗演練,著力解決了在應急情況處置中的13個易發問題。有效提升了部隊整體作戰能力,確保遇有情況能夠靈活應對,高效處置。  (原標題:應急拉練全程充滿未知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