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如白雲蒼狗,忽而六月入夏。才剛從五一小短假中調節過來,馬上又是激動的端午節。街上早已滿目的綠色,除了蔥蔥的樹葉,還有精巧的粽子。
  粽子是中國曆史傳統的傳承,是端午節特有的食物以及標誌。隨著經濟的發展,粽子也可以很好的包裝儲存,變作商業物品,人們在一年中的任意時段都能吃到。然而,本應該特殊的食物現今變得普遍,不知人們是否還能從粽子里感受到特別?
  記者在做了隨機調查,眾人提到幾個耳熟能詳的品牌,對其口味褒貶不一。但其中為數不多的幾個人提到的儋州粽子反而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因為口碑都是頂級的贊美。
  自稱是美食達人的鄒小姐說:“如果你還沒吃過儋州粽子,那麼你就算不得一個真正的吃貨。”同作為吃貨的記者當時就為自己的孤陋寡聞感到慚愧。緊接著第二位提到儋州粽子的張先生則如是說:“我太太很挑剔,什麼都怕,很註重飲食健康,她說儋州粽子是她吃過的天然健康的粽子里最好吃的,我跟著吃了幾次,也愛上了那個味道,葉香味真的很濃,滲透到糯米裡面,這才是粽子的味道,而不是市面上那些只是綠色葉子包著的糯米而已。”一句話,記者已經完全被它挑起了濃厚的興趣。
  當後續有人提到儋州粽子時,記者才真正瞭解到它為何會有這樣的魅力,就像是神秘的美麗存在,眾人先不知曉,一旦嘗試後,便愛得深沉。
  儋州粽子外包裹的葉,只採用新鮮的葉蘭,從而粽子的米是青綠色的,有一股葉子的香味。海南當地瓊中一帶地區大量產這種葉子,大陸產量較少。儋州粽子擁有先天優勢條件,奇特的葉子可以讓儋州粽子更加特別而且,儋州的粽葉資源更是能夠保證只會用新鮮綠色的葉子作為原料。
  儋州粽子的主料糯米全部是儋州當地種植的優質糯米。特殊在哪裡?因為儋州擁有大量全中國唯一的火山岩海岸,而火山岩地貌中含有大量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尤其是硒這種高營養價值的微量元素。
  儋州粽子的內里的豬肉與蛋黃更是美味得連說起來都能感知到其中的美味。儋州粽子的豬肉均採用本土土豬或黑豬,傳說當年蘇東坡被貶到儋州的時候,就曾用當地的豬肉傳授烹制東坡肉,對當地的土豬肉質稱贊有加。蛋黃則使用的是當地特有的海鴨蛋,海鴨喜食海邊高蛋白的小小魚蝦蟹,使得海鴨體肥蛋多,蛋黃晶紅、味美鮮香。
  儋州粽子,是能讓人牢記於心間,不時自味蕾開始憶起的食物,不然愛著他的人們如何才能將儋州粽子每一份材料記得如此透徹!儋州粽子,是不折不扣躲在海南島的美味,低調散髮自己的魅力。粽傳百年,香襲千里。
  儋州粽子從選材、製作到完成儋州粽子期間,對於食材的質量要求奇高,同時,儋州粽子的歷史文化更是濃厚,可以說儋州粽子是粽子文化的代表。
  如此美味的儋州粽子卻無從尋找,豈不可惜?記者特地一名資深儋州粽子愛好者口中得知,儋州粽子在淘寶上有直營淘寶店,這個店也會成為儋州政府的指定特色產品官方銷售網店。這樣可就方便記者去嘗試新鮮的美味粽子。
  更令人驚喜的是,緊接著,儋州將於5月26日——6月2日舉行粽子節活動,與記者一樣喜歡又想嘗試的朋友們,可以考慮前往嘗試,好玩又好吃,三天小長假,何樂不為之?
  來源:中國日報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一口愛上的低調美味——儋州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