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7日訊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臺灣物價漲不停,薪水卻文風不動,臺北市長郝龍斌6日表示,以目前食物類及民生必需品物價波動情況,台當局今年應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調整基本工資,改善勞工生活質量。
  郝龍斌說,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沒達3%,不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這顯然無法反映實際狀況。
  他說,依“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3月數據顯示,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食物類,物價平均漲幅高達5.6%,對基層勞工生活有很大影響,今年應開會審議調整基本工資。
  臺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指出,10年來只有2008年CPI達3%,其餘年度都沒有,去年更只有0.79%。
  他說,民眾實際生活感受與CPI是脫節的。CPI是以食衣住行育樂類數值平均,但智能型手機、計算機跌價快,卻不是勞工每日所需,納入指數里會抵銷大幅上漲物價。
  臺北市勞動局以“主計總處”今年3月數字為例,水產品漲8.8%,豬、雞肉各漲14%、15.7%,蔬菜也漲14.4%;水果漲幅更高,達17.3%。
  陳業鑫表示,食物類物價平均上漲5.6%,遠超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設下的門坎;以現行基本工資要維持勞工和被撫養人口,這樣的金額非常辛苦,今年應慎重審議,最底層勞工要領多少基本工資才夠生活。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物價漲不停薪水卻不變郝龍斌吁調整基本工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