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14日電 據中消協網站消息,中國消費者協會新聞發言人日前指出:有關行業協會的“行業規則”應當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任何企業、行業不得以不平等格式條款的形式損害消費者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維護企業不當利益。
  一、“霸王條款”違法,理應予以清理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合同法》明確指出,經營者不得以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費者權利、減輕或者免除經營者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等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含有以上內容的不平等格式條款無效。
  長期以來,一些企業、行業利用店堂告示、聲明、通知、格式合同、行業規則等不平等格式條款,維護自身不當利益,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近十年來,全國消協組織對各類不平等格式條款進行了公開點評,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行政部門的參與下,一些行業的違法行為得到了糾正,市場環境有了明顯改善。但在一些行業,依然存在利用所謂行業規則、行業標準、行業慣例等違法“霸王條款”,謀取高額或不當利益、損害消費者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的問題,理應儘早清理。
  二、中消協支持行政部門依法履責
  保護消費者權益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行政部門、社會組織、行業協會和企業都應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依法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近年來,全國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在法律授權範圍內,依法對大量的“霸王條款”進行了清理,保護了消費者合法權益。特別是在當前市場不誠信行為大量存在的情況下,更需要行政強制力維護市場的健康發展,中消協贊成和支持行政部門依法履責行為。
  行業協會作為行業自律組織,應積極引導行業自律,指導企業自覺清理各類不平等的格式條款,履行經營者法定義務,按照公平、誠信的原則提高經營理念和服務水平,以平等協商一致的思路解決消費爭議,而不是充當維護行業不當利益的急先鋒。
  三、廣大消費者應自覺主張權益,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加快完善現代化市場體系,提倡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新修正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也進一步強化了消費者的各項合法權益。中消協呼籲廣大消費者,在消費中不斷提高自主消費、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對於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要積極主張自身權益,及時尋求有關部門和消費者組織的幫助。  (原標題:中消協:行業規則須公平正義 不得損害消費者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