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立
  小章是臨時工。小江辦公室出租也是臨時工。
  夏天,領導給單位里那些正式工發飲料。飲料到了門巴里島口,人手不夠,領導就叫小章小江一起來搬。
  搬完,正式工每人兩箱。小章小江是臨時工,按規定是沒有的。領導關鍵字排名看著他倆搬得滿頭大汗,揮了揮手,說,你倆,就拿一箱,兩個人分一下吧。小章擦了一把汗,心頭滿是惱火。趁著領導走開,小章低聲說,這也太欺負人了!他正式工是人,咱臨時工就不是人嗎?小江沒說話,只是笑笑。
  老吳是電工班的,要替樓層上的白領辦公室換幾根燈管。電工班就剩他一個人,這需要有人搭把手,老吳在走廊看到小章,說,小章,幫我個忙吧,上樓換找房子燈管。小章搖頭,說,不去不去,我手上還有其他活兒呢。小章因心裡彆扭,推掉了。老吳等電梯時,看到了小江,說,小江,幫我個忙吧,上樓換燈管。小江點點頭,說,沒問題。
  換完燈管,小江全身髒兮兮地回來。小章說,你幫老吳換燈管去了?小江說,是啊。小章說,又不是咱們部門的事有巢氏房屋,而且,他們是正式工,我們是臨時工……小江微微一笑,說,沒那麼複雜,不就舉手之勞的事嘛。
  辦公室的大劉要去文具部拿些複印紙,拿的量比較多。大劉看到小章在大堂拖著地,說,小章,幫我一起到文具店搬些複印紙回來吧。小章搖頭,說,你沒看見我在忙嗎?小江在不遠處澆著花,說,要不我陪你去吧,回來我再澆花。大劉一臉微笑,說,好啊,好啊,真麻煩你了。
  離文具部看起來只有幾百米的距離,從排著隊領取,到吃力地背回來。一個來回,也花了有一個多小時。下午,小章到點下班了,看到樓上樓下還在一個個花盆裡澆水的小江。小章苦笑,說,你這是何苦呢。小江說,這沒啥,反正我早下班也沒事可乾。
  年末,單位有一同事跳槽,留下一正式工的名額。領導咨詢了各方的意見,就給小江給轉了正。
  算是一個小小的意外。
  小章看到小江轉了正,心裡有點羡慕,更多的,還是嫉妒。小章說,小江,晚上請我吃飯吧。小江說,沒問題啊。
  晚上,喝了一點酒,小章的話就多了起來,敢說的不敢說的,一併都說了出來。小章說,小江,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你能成為正式工啊?所以你就會那麼勤快。小章還說,是不是你給領導送過禮,所以你早就知道自己會轉正呢?……
  小江微微一笑,只說了一句,有時候,你把自己當成臨時工你就是臨時工,你把自己當成正式工你就是正式工。
  小江說著,舉起杯,敬小章。
  小章醉醺醺地搖晃著腦袋,有些聽懂了,有些沒聽懂。
  (原標題:臨時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wqivt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